close
第二堂課教了三樣蘋果做的塔, 分別是法式蘋果塔, 倒過來的蘋果塔 Tarte Tatin, 以及諾曼第蘋果塔. 準備蘋果的第一步就是削蘋果, 我們工具袋裡的削皮器是長這樣的, 我長這麼大從來沒用過這種直直的削皮器, 看老師示範的好像很簡單, 我實習課的時候削了5顆蘋果, 削好之後我的手痛到張不開手掌, 不知道我是那裡用力錯誤, 真的有股衝動要買個一布袋的蘋果來練習, 突然覺得現在可以了解當年julia child 一口氣切一整個布袋洋蔥的心情.



<警告>這是一篇抱怨文, 不喜誤入, 不要說我沒警告你喔!!



老師今天說做甜點其實不難, 重點就在你有沒有重視細節, 要學的並不是食譜的比例, 而是做的時候的“眉角”,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食神. 我一直相信不管做菜或是做點心, love and passion永遠都是最重要的祕密材料, 在美國生活了這麼多年, 已經忘記當初在台灣成長的教育環境, 直到現在在藍帶被一大群亞洲人圍繞, 過去的記憶突然又被喚醒, 啊, 原來這就是我當初一心一意要到國外念書的原因, 這就是我一直覺得格格不入的原因. 台灣的教育追求的是成果不是過程, 每個人想的是怎麼才可以拿高分, 考試會考的是什麼題目, 怎麼樣練習才可以贏過別人, 學習的科目跟興趣沒有絕對相關, 但是跟自己或是家長的面子有絕對的關係, 學習的科目只是用來表現我比別人好的工具, 所以很多時候就算是得到了很了不起的學位,進了了不起的公司, 有了很了不起的職銜,也不知道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 因為表面的東西永遠只是表面, 當夜深人靜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 這些表面的東西給不了自己成就感, 也給不了自己快樂.

拿做蘋果派來說好了, 如果你在乎這個派, 在乎吃這個派的人或是來跟你買派的顧客, 那你會注意每一個細節, 你會把手洗乾淨, 你會在進廚房之前才換上廚師服, 派的邊緣每個細節你都會注意, 每一個花邊你都會弄的美美的,內餡煮好你會先試口味, 蘋果你會切的美美的排得美美的. 你會不斷的練習不斷的嚐試一直到你做出令人滿意的派, 因為當吃的人咬下第一口露出滿足的表情以及開心的微笑, 這是你成就感的來源, 當吃的人被你的派感動, 很久很久都不會忘記甚至想起來會露出滿足的微笑,這是你開心的來源.

我以為到這裡來的同學會有一樣的想法, 只可惜我並沒有遇到太多有同樣想法的人, 我聽到的是他們抱怨老師不強調技術,卻一再強調衛生, 我聽到的是他們問,為什麼其他的學生可以穿制服出校園, 如果其他人可以的話他們為什麼不行, 他們有動機練習的不是上課沒有機會練習到的甜點, 而是考試有可能會考的甜點, 因為老師打分數的時候不會試吃所以口味如何並不重要, 也許, 他們可以拿到最高分, 但是這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同學呀, 不要怪我不合群, 我們的理念相差太遠, 我想要練習的是我回去做給奶奶吃,奶奶會笑的合不攏嘴的點心, 我想要練習的是加了蜂蜜香香的貝殼蛋糕, 因為我阿母最喜歡重奶油蛋糕. 我想要學的是從各個國家來的同學們,他們私房的甜點, 我想讓我的家人與朋友們都可以嚐嚐. 不是我只唸三個月所以我不在乎, 而是本末倒至的學習方式我實在不能認同.

我記得開始學習靜坐的第一堂課老師跟我們人生中有三個問題要想清楚, 有些人終極一生都在逃避這三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 但是除了你自己之外沒人可以幫你, 靜坐就是幫助你回答這些問題的工具. 這三個問題是:我是誰? 我想要什麼? how can I serve? (這個我不知道怎麼翻譯比較妥當, 大概的意思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那我的“用”是什麼?)我不是得道的高僧, 我只是個平凡人, 我還沒有找到我的答案, 但是我對於我是誰已經比幾年前有更清楚一點的概念, 我不會因為別人認為我是誰,我就會被說服並且試著想變成那樣的人, 我對我是誰還沒有百分百確定的答案, 但是我不會因為別人的眼光而改變我看自己的方式, 或是改變我對自己的要求.

哎, 說著說著就變成了一篇抱怨文, 趕緊轉個話題, 看看老師做的蘋果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