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法國人,尤其是巴黎人是最不親切的人種, 但是我發現“伸手不打笑臉人”舉世皆通, 就連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巴黎人也吃這一套. 法國人自認有傳統有禮儀的國家, 所以禮貌是他們文化的一部份, 一般來說, 只要兩個人有眼神接觸, 他們就會說 “bonjour" 即便是對路人甲,掃地的阿伯,買菜的阿桑都是一樣的. 法國人不喜歡說英文的原因據我的猜測有二, 一是他們認為法國比其他國家都優越, 你在他們的國土上憑什麼認為他要跟你說英文. 二是法國尤其是巴黎的觀光客很多, 走在路上的, 擠在地鐵裡的, 如果你住的地方一天到晚都有一堆觀光客拿的相機拍呀拍的, 走路也不看路, 讓本地人的生活多少受到影響, 所以他們在你還沒開口前就看你不順眼了, 加上你一開口連用句法文問人家會不會講英文都沒有, 劈頭就唧哩呱啦的說英文, 當然人家會不高興囉.

所以我在這裡學到的就是,一進人家的店裡, 不管是麵包店,餐廳,服飾店或是百貨公司的專櫃, 只要跟店員眼神第一接觸的時間,就開心的說bonjour,接著送上一個大笑臉, 基本上這樣就成功一半了, 接下來他如果來問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 你就等他把法文講完, 然後就把事先學好的兩句法文拿來用 "不好意思, 妳剛說得我都聽不懂, 你會說英文嗎“ 接下來你就可以看到法國人親切的一面, 就算他不會講英文他也熱心的幫你喔. 我已經這樣試了很多次, 每次都有成功耶. 呵呵. 這讓我的生活又簡單了一點點, 不過我還會在這裡多待兩個月, 現在有認真的想要多少學一點法文, 因為當文盲真是有許多不便之處, 裝笨也不是長久之計, 不過就來玩幾天的觀光客, 個人覺得bonjour的魔法應該可以足夠讓你在法國有個快樂的回憶了. 有機會來法國可以試一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