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堂課上的是千層酥皮, 基本上這就是我長久以來歸在 "很難,不要在家模仿"的分類, 從以前開始就是買現成的冷凍千層酥皮. 現在要從麵粉開始揉起, 包入奶油, 折起,桿開,進冰箱醒, 再折起,再桿開,再進冰箱醒, 還沒結束喔, 整個過程要再重複一次才算完成. 說實在的要做這個麵團,心裡面不緊張是騙人的, 但是遇上了也就硬著頭皮做了. 這堂實習課要做蘋果千層酥(Chaussons Aux Pommes)跟法國之心(Palmiers), 老師做的照片如下:





我的麵團實作的時候不太聽話, 我桿開第二次的時候奶油就有點融化,加上我們時間有限, 所以放冰箱冰的時間沒有很長, 麵團不太好操作,我最後做出來的蘋果酥派沒有像老師做的有打哈欠一樣的大開口, 然後我的法國之心對折的時候少折了一次, 所以做出來的心很瘦長, 沒有像老師都澎的圓圓的. 這次的結論就是有待加強, 之後還有一兩次可以做千層酥皮的點心, 希望下次可以更進步一點.

算算時間開始上課已經三個多禮拜了, 這幾個禮拜來雖然不是天天有課, 但是我每天起床睜開眼睛就很開心, 期待著學新的甜點, 或是到學校實作, 沒課的時候在巴黎街頭逛逛, 也常常有新發現, 不管是好吃的麵包, 或是傳統市場新鮮的蔬果魚貨跟討價還價的人群, 還是博物館裡看也看不完的展覽, 每天都有不一樣的驚喜, 這樣的生活很精彩也很開心. 雖然實習的時候如果出捶或是被老師瞪白眼會有點難過, 日常生活裡不會講也聽不懂法文也有些不方便, 但是不管怎麼說,能有這樣的機會我真的覺得很幸運. 看看同學們都準備在這裡待九個月拿學位, 說不想繼續在這待著多學一些甜點,多在歐洲遊玩是騙人的, 奇妙的是,正當我有這個想法的時候, 突然就讓我看到我的臉書上我很喜歡的作者保羅科爾賀(paul caelho)的每日一分鐘閱讀文章. 今天的文章是摘錄自他的著作"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的一段.

文章的大意是這樣的: 有個商人要他的小兒子去見一個智者, 去請教他幸福快樂的訣竅是什麼. 這個年輕人經過40天的長途跋涉, 穿過沙漠,穿越高山,最後終於抵達智者所在的城堡. 想跟智者請益的人很多, 所以這個兒子等啊等的,等了兩個小時, 終於有機會跟智者說到話了. 他跟智者說明來意之後, 智者說他現在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回答他的問題, 所以智者請這個年輕人在他的城堡裡到處逛逛,兩個小時之後回來, 臨走之前智者跟年輕人說你幫我一個忙, 然後遞給這個年輕人一根湯匙, 然後在湯匙裡滴了兩滴油, 智者說, 你逛我家城堡的時候, 把這根湯匙帶著, 還有麻煩你不要把裡面的油撒出來.

這個年輕人小心翼翼的走著,不讓湯匙裡的油撒出來,兩個小時之後他依約的到剛才跟智者見面的地方, 智者看到他之後問: 你剛逛我家的時候, 你有沒有看見掛在餐廳牆上的波斯毯, 有沒有看見我的園丁花了10 年的時間才完成的美麗花園, 你有沒有看見在我書房裡的羊皮紙文稿? 年輕人很不好意思的低下頭, 他說他沒有注意到這些東西,因為他的心思都用在不讓他手上的兩滴油撒出來.

智者笑著說, 看一個人的家可以讓你對這個人有很多的瞭解, 你沒有好好看看我的家, 你怎麼能知道我說的話可不可信呢?現在你再去逛逛我的家吧. 這一次年輕人仔仔細細把這個城堡看了一遍, 這次他很高興的告訴智者他看到的漂亮天花板, 牆上的裝飾及壁畫, 花園裡盛開的花以及花園裡的藝術品. 智者問:我請你幫我看好的那兩滴油呢?年輕人低下頭看, 那兩滴油不知什麼時候已經被他撒出來了. 智者說:幸福快樂的訣竅就在於盡情的欣賞與享受這個世界的美好,但是同時不要忘記你手裡的那兩滴油.

智者的話果然一針見血, 我差點忘記了我手上的兩滴油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