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女主人的沙龍看到這個《情人的飽嗝》徵文活動. 我一直是女主人的忠實讀者,這次終於潛出水,參加徵文活動.

 

奶奶的韭菜盒


P1010097



星期六中午,是我們家吃韭菜盒的日子. 記得以前星期六還要上半天課,所以韭菜盒對我來說有一種 T.G.I.F. (Thank God It's Friday) 的感覺. 廚房裡奶奶燙麵,桿麵. 媽媽則是負責切韭菜跟煎韭菜盒. 不一會兒,整個房子都充滿了煎餅與韭菜的特殊氣味. 味覺是會跟著記憶一起旅行的,在我的記憶裡,這是一家人分工合作,說說笑笑,歡度一個下午的味道.

漸漸我們長大了,要忙的事情越來越多了,忙著讀書,忙著談戀愛,忙著工作,星期六大家再也抽不出空在一個屋簷下好好的吃一餐, 星期六的韭菜盒就這樣逐漸變成了童年壓箱的回憶.

到美國念書之後,總覺得要把什麼東西紀錄下來,所以就開始寫部落格,不過牛牽到北京還是一隻牛,我這個愛吃鬼的個性,寫出來的部落格,想當然爾,不是食記,就是在家做菜的心得.留學生開始自己做菜,都是絞盡腦汁想以前在家到底媽媽都煮了些什麼,到底是怎麼煮的,然後就這樣瞎矇出一道菜來.看看我最早寫的部落格,幾乎就是我童年飲食的回憶錄.

我部落格最忠實的觀眾不外乎是媽媽,姐姐跟奶奶. 因為奶奶眼睛不好,所以媽媽跟姐姐都會唸我的部落格給奶奶聽,有一次我自己在美國做韭菜盒,結果跟奶奶做的一點都不像,所以我就在我的部落格上抱怨, 我記得我是這樣寫的:“來美國最辛苦的事就是吃不到家鄉味的東西,像今天我就因為想奶奶的韭菜盒,所以自己把材料都買齊了在家做,但是做好之後並沒有讓我覺得開心,熟悉的煎餅與韭菜的味道反而讓我更想家,更想念奶奶的韭菜盒,下次我回家的時候我一定要列一張清單,把我想吃的東西一次吃齊,不然的話我又會像現在一樣,半夜在電腦前面靠夭.”

一年之後回到台灣,早就把部落格的事忘的一乾二淨,之前信誓旦旦的說要列的清單也全都不記得了. 誰知道我半夜11點剛一踏進家門,平時早睡的奶奶馬上從床上爬起來, 把她事先做好的韭菜盒煎來給我吃. 我全都拋在腦後的事奶奶還記得. 看著奶奶煎韭菜盒的背影,我的眼淚停不住的往下掉, 最簡單的韭菜盒, 有奶奶最疼我的味道.

我趕緊把奶奶煎韭菜盒的背影拍下來.這是我想要一輩子記住的一刻!

奶奶煎的韭菜盒, priceless!

4a736322591d2

 

奶奶的韭菜盒, 沒有冬粉豆皮, 單純的韭菜加上一點麻油跟鹽, 這就是我記憶中的味道...

 

奶奶的韭菜盒


可做3個大的韭菜盒.

材料:

麵團:

3杯量米杯 高筋麵粉

1杯量米杯 溫水

把溫水倒入麵粉裡, 一邊倒一邊攪拌, 拌到可以成團後就開始揉,大概揉個五分鐘麵團就會變得光滑不黏手,如果太黏的話可以酌量加一點麵粉,太乾的話就加一點點水.

我的麵團長這樣:

P1010019


拌好的麵團要醒個一個小時, 為了怕麵團表面變乾,可以用濕布蓋著麵團,我記得我奶奶都是把切菜板上撒麵粉,然後把麵團放在上面,最後把剛才揉麵團的盆子倒蓋在麵團上.我覺得這個方法還不錯.

P1010021

內餡:

1把 韭菜, 切碎備用

1 大匙香油 (就是麻油, 別用到黑麻油喔, 那是做麻油雞的)

鹽跟胡椒少許調味

做法:

1. 韭菜切好加香油, 鹽跟胡椒調味. 稍微試一下味道.不夠鹹的話多加一點鹽.

P1010074

2. 麵團揉成長條狀, 然後切成六塊. 工作台上撒粉, 這樣不會沾黏, 把其中一個小麵團桿開.

P1010088

3. 接下來拿另一個小麵團, 桿成跟剛剛差不多大.

P1010089

4. 接著把韭菜餡均勻加在剛剛桿好的麵餅上, 把另一個餅蓋上.

P1010090

5. 這時候四周邊可以用一點水,像包水餃一樣的把兩的餅封緊.

P1010091

6. 這時候拿個有蓋的平底鍋, 加點油, 然後把剛包好的韭菜盒加入, 慢火煎到一面金黃之後翻面, 這個時候加入1/4杯水, 因為鍋已經燒的很熱, 所以水加入的時候會有大水蒸氣衝出, 所以動作要快! 水加入之後馬上蓋鍋蓋. 接著等到鍋裡的水燒乾之後就可以掀蓋.

P1010092

7. 把兩面煎到金黃酥脆即可.

P1010094

8. 奶奶的韭菜盒, 小雁含淚推薦! Enjoy!

 

你也許會喜歡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